文明修身综述

发稿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80

14、倡导新七不规范,践行文明修身(文明交通、旅行、住宿、用餐、上网和垃圾分类等),提升师生文明素养。

倡导新七不规范,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养。积极引导学生文明住宿的行为规范,定期进行宿舍用电安全检查、寝室卫生内务评分,严格执行访客登记制度,要求学生做到寝室干净整洁,严禁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不留宿外来人员。同时,积极开展寝室文化建设,将学生生活礼仪、学生自主管理服务意识、专业特色文化融合、学生工作思想引领、传统中医药文化融合等内容与寝室文化相结合,在学生中宣扬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氛围,促进寝室人际关系和谐发展。开展“争做光盘文明人,倡导校园勤俭风”主题教育活动,利用海报、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发布线上倡议书,开展形式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号召全体师生将“光盘”切实落实到行动中,引导师生自觉养成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良好习惯。

同时,结合医学院校特色,开展不穿白大褂等实验衣物进入餐厅的宣传活动,引导学生共同营造健康良好的文明用餐环境。积极倡导依法文明上网,运用积极、健康的方式,维护网络安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制定《上海中医药大学文明上网规范守则》,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和上网氛围,进一步规范学校全体师生文明使用互联网的行为,树立网络文明新风,维护良好的互联网舆论环境。2019年,根据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工作要求,制定《上海中医药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办法(试行)》。更新校园以及生活园区分类式垃圾桶510个,重制升级垃圾分类标识2000余张,改造校区内垃圾厢房3个,增设废弃旧衣物回收箱4处。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展板宣传、网站公告、海报张贴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氛围,提升垃圾分类参与率、知晓率。科学规范引导,充分发挥大学生在垃圾分类中的青年力量,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垃圾分类学生志愿队伍。

学校连续多年配合浦东新区整治非法客运联席会议办公室,在校园内开展拒绝乘黑车宣传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大家养成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