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综述

发稿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89

12、开展岗前和在职师德教育培训,组织形式多样的四有好老师、学术诚信等主题教育活动,培育、选树、表彰和宣传师德先进典型。

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完善教职工职业规范和师德考核制度。把学习师德规范纳入教师培训计划,作为新教师岗前培训和教师在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制定学校《关于新时期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每学期召开学校教师思政工作会议,部署推进教师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师德建设为抓手,弘扬和学习先进典型,着力提升广大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做“四有”好老师。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分层分类教育,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抓好新职工入职培训、青年教师班主任专题培训,持续开展“杏林有约”午间沙龙,组织党外知识分子理论培训和国情考察,组织骨干教师赴红旗渠开展实践教育,组织实施“红色铸魂——教师行走的课堂”项目,对教师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班主任等加强党史国情教育,使广大教师接受思想洗礼,进一步提升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通过教师发展中心等平台,构建“学习、培训、对话、实践与反思”的专业教师发展模式,把育德意识的培养纳入专业教师日常培训体系。

规范学术道德,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月活动,重视学术、科研道德建设,组织观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组织师生赴科学会堂聆听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着力提升师生的学术诚信意识。

深入挖掘我校系统教职工先进事迹,以“立德树人育桃李,教书育人守初心”为主题,开展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工作,遴选出30位先进人物。运用道旗、宣传栏、专题系列报道等形式弘扬和展示获奖者事迹和育人特色,讲好师德医德故事,展示师德医德典型风采,形成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育人氛围。选树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龚利、樊民先后入选2019年和2020年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宣传典型;《名师大家,岐黄铸魂——师德传承系列工程》项目荣获2019年上海教育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案例;房敏教授荣获2018上海教育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设计制作完成学校“名医名师长廊”,对六号楼一楼大厅进行文化环境改造,展现学校65位中医名家和名师的历史贡献,提升环境育人功能。

 

13、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组织学生进入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活动。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劳动教育。

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围绕礼赞新中国 唱响新时代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和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全校师生员工的爱国之情、荣校之志,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开展“我与共和国共成长——寻访师道初心”口述实录系列访谈,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深入挖掘我校系统教职工从医从教背后的奋斗故事,组织学校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开展访谈,形成系列报道,通过学校微信、校园网推出系列报道,出版《师道初心》书籍,激励广大师生见贤思齐、奋斗实干。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发挥抗疫“生动教材”的教育功能,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与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举办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音乐朗诵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庆中国医师节。制作网络抗疫主题云展览,共展示240张纪实照片、91篇专题报道、61个音频视频,串联起全校系统医务人员和师生员工立足岗位、奋力抗疫的点滴动态,书写上中医人栉风沐雨、勇战疫情的别样篇章。同时在附属医院开展抗疫主题展板的巡展活动,先后在七家医院巡回展出,回顾感2020年初起的战“疫”岁月,生动展现学校系统师生医护员工逆行一线、同心抗疫的家国情怀和爱岗敬业的务实作风,进一步激励一线医务人员的斗志。

 

做好每年新生季和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领衔打造大学第一课,形成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团委书记、导师团团长等系列第一课,为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同时,校领导开展校情校史主题教育、感悟最好的中医药教育。通过开学典礼、军训等形式开展新生使命感教育。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上,邀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振伟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为新生带来一堂生动的思政育人大课。通过开展梦想毕业餐设计大赛”“毕业生健康跑等校级活动十余场,培育学生感恩父母、感恩母校、感恩他人、感恩社会、感恩国家的情感。

全面推进“信仰的力量”远志大讲堂、“带着国旗去旅行”“我与祖国共奋进”“听中医青年讲讲共和国”等特色活动,促进主题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启动“星火计划”,建设红色教育类岐黄育人实践基地,与一大、四大会址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等共建,打造红色教育类岐黄育人实践基地,组织学生成为红色精神的“讲解员”,让红色基因融入到团员青年的精神血脉中;开展“青春@活动,积极运用融媒体技术,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和契机设计开展线上主题教育活动,疫情期间,组织学生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回信。指导学生积极参加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并多次获得教育部奖项。

校团委鼓励青年投身社会实践,围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坚守初心使命 绽放战青春等主题,组织大学生前往新疆、西藏、甘肃等30余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走基层、下社区、去企业、进农村、赴边疆,支医支教扶贫扶智。积极助力“五育并举”,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促进中医青年的全方位、深层次培养。建立系统、科学的劳动育人体系,营造劳动育人浓厚氛围,将劳动教育落实在专业教学和校园日常生活中。开设《劳动与幸福》课程,以劳增智,以劳辅德;第二课堂开展各类劳动实践活动,以劳强体,以劳益美;充分利用岐黄育人实践基地等校外实践平台,拓宽劳动育人的社会实践路径,以劳促知,以劳践行。

【网页链接】

“岐黄仁心 合力抗疫”上海中医药大学在行动 主题云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