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队伍综述

发稿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00

9、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员总数的1%。辅导员队伍建设在招聘录用、日常管理、培训培养、考核激励等方面有计划、有举措,配备比例符合规定(本专科1:150;研究生1:200)。按照师生比1:50要求,配齐新疆籍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

学校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长期规划与建设,落实建立思政理论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制度,推行思政理论课特聘教授制度。鼓励有较高理论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党政干部、社科理论研究人员参与思政课教学。通过制度规划、考核激励、工作培训等多层面,切实保证思政课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落实职级职称双线晋升政策,是上海市教委启动高校党务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试点工作的首批试点高校之一。学校制定《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务人员职务聘任办法》并已经启动党务人员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聘任工作,打通党务人员晋升渠道。学校专职思想政治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占全校师生总人数1.4%,超过1%的指标。

结合辅导员条例规定、教育部43号令和其他高校最新条例,修订《上海中医药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条例》并发文,完善兼职辅导员制度,选聘校内名师担任兼职辅导员。加强研究生辅导员、本专科生辅导员、留学生辅导员的一体化选聘、管理与培养。持续深入推进辅导员发展远志计划项目,举办辅导员专题培训班,选送辅导员参加市教委、教育部举办的各级各类培训和学术会议,落实辅导员职级职称双线晋升政策,根据《上海中医药大学辅导员考核实施办法(暂行)》,通过学生评议、学院评议、职能部门评议和辅导员互评四个维度,对辅导员工作进行全方位的考核,综合评价队伍工作成效。

学校本专科生辅导员师生比为1:102,研究生辅导员师生比为1137,分别达到不低于1:1501:200的要求。学校按照1:50的比例配齐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

 

10、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有规划,有培训、有调研和考核激励机制。按师生比1:350配备专职思政课教师(民办高校含兼职教师)。有条件的高校吸引校内外专家学者参与思政课教学。

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思政工作落点在学生、关键在教师的原则,突出思想引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着力三个结合,推动教师思政与教师发展工作齐头并进。一是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师德师风与教师思政同要求、同推进,加强学习培训;二是教师思政与教书育人相结合,将思政专题纳入教师发展计划,完善思政课体系、推进课程思政、纳入教改课题研究、完善教师奖励体系;三是教师思政与支持服务相结合,为教师提供全阶段教师发展支持与服务,包括新教师培训、教学专题讲座、教学展示、教学竞赛、骨干教师教学提升项目等,着力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突出师德养成,构建点面结合、层次清晰、全阶段多层次教师发展体系。

学校强化医学精英化教育模式,师生比在全国中医院校保持领先地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为学校思政课的主力,目前共有32人,设置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伦理学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基础教研室、近代史教研室、概论教研室等,保障了学校思政课的正常授课,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师生比为1:308,符合思政课师生比1:350的达标要求。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已坚持近20年邀请校外知名专家走进思政课堂为学生开展思政课程授课与讲座。

 

11、健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体系,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师师德和育德能力建设,规范教书育人和学术道德等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等各环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达到85%以上。

20176月,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与党委宣传部合署办公。制定工作方案,健全工作体系,明确教师工作部的定位和职责,制定学校《关于新时期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每学期召开学校教师思政工作会议,部署推进教师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师德建设为抓手,弘扬和学习先进典型,着力提升广大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做四有好老师。

不断加强教师师德建设,编制《上海中医药大学师德师风手册》,推动师德师风教育系统化、常态化。在人才引进过程中注重思想道德考察,推进学术诚信承诺;在职称评审文件中明确规定对思想政治表现差、品行不端、学术造假、违背教师职业道德且造成不良影响的教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在晋升过程中设置思想品德考察组负责对申请晋升聘任的专业技术人员的思想政治表现、职业道德进行考察。坚持贯彻落实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建立健全师德评价和考核机制,制定《上海中医药大学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师德档案网上平台和网上师德考核系统,将师德师风考核结果建立师德档案,作为教师职务晋升、人才遴选、课题申报、评奖评优等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2019年在15个直属党组织试行师德师风考核工作,2020年与人事年度考核同步启动师德师风考核工作,考核范围扩大到24个直属党组织,考核对象扩大到直属附属医院临床教研室教师。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达到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