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习综述

发稿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600

1、持续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2019-2020年,学校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全国和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在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精神、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教育、中医药重要论述等。

党校在各类党员、干部、发展对象培训中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以及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干部、党员、人才、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

主题教育期间,校党委常委会两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举行大医精诚主题党课,开展寻访师道初心访谈,举办大师剧《裘沛然》演出;结合主干学科学特点,组织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诗经〉中的药用动植物》学习资料;举办“80处级干部理论学习班,加强年轻干部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抓好党员自学。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并设有使命墙展示师生体悟;把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巡展搬进附属曙光医院,组织全校党员师生前往参观学习;与一大、四大会址纪念馆和龙华烈士陵园共建打造岐黄育人基地,组织学生讲解员讲述党的发展历程。承办上海市民文化传承及科学创新岐黄惠民社区学习坊,为市民提供优质的终身学习资源和项目;学校和各附属医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举办多场大型义诊,在实践服务中感悟初心使命。以线上知识竞赛检验广大党员理论学习成果,党员参与率、达标率均为100%,展现以赛促学的良好成效;同时组织开展学生党员现场知识竞赛,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效。学校还绘制“主题教育任务表”,实施“挂图作战”,督促检查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使推进有序,成效明显。

校党委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印发《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四史”学习教育讲师团;图书馆设立“四史”学习教育专题书区,组织举办“四史”主题读书活动;启动“星火计划”、成立“星火大学生红色精神宣讲团”,与红色基地深入共建推动大学生“四史”教育落地;依托“上海干部在线学习城”“学习强国”等平台,开设干部“四史”网络学习专题班;与援鄂医疗队连线,学习抗疫先进事迹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落实“四史”学习教育。

 

2、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内容、形式、记录、总结和考核制度。集中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有述职述学,按要求做好学习情况报送。

推进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次预告学习内容和形式等,坚持考勤制度,通过实名签到制保证到会率,统计每次考勤情况,作为年终干部考核内容。党委中心组学习每月一次,两年来,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在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精神、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主题,组织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并及时做好学习情况报送。集中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截至11月底,两年来共开展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16次,校常委学习会23次。根据《校本部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方案》,按照述学、述廉、述职、述党建四块内容开展述职考核,加强对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管理与监督、激励与约束,提高学校领导干部学习要求和思想理论水平。

 

校党委以推动工作为要务,聚焦立德树人、主动对接国家要求和上海计划,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突出问题,确定了提高学生党建质量”“抓实教师党支部建设,加强教师思政工作”“教师队伍建设视域下海外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12个调研主题,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12个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专题调研,并形成相应调研报告。

 

3、用好学习强国重要学习平台,做到党员全覆盖。教职工学习每月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鼓励引导全体党员用好学习强国重要学习平台,建立完善学习强国使用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使用学习强国”APP及其网站,组织召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管理会议,发放学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管理员手册,并对各直属党组织管理员进行培训。鼓励引导非党员加入学习强国组织,完成非党员学习组织架构建设。同时,发挥学校学科优势,整理中医药文化和健康节目视频、慕课资料以及学校动态报道,积极向学习强国投稿提升基层党组织学员活跃度。

推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每月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健全和完善学习考核制度,深入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和规范化。每年制定并印发《上海中医药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 加强对广大教职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职业道德和世情、国情、市情、校情教育,健全和完善学习考核制度,做到每次学习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将学习范围扩大至辅导员、教研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等,提高文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的思想理论水平。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指导和督查,重申每月第一个周三下午为师生固定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并提供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团课程清单。督促各直属党组织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要求各直属党组织负责对本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进行指导,规范考勤制度,做好学习记录;年底做好学习总结,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纳入中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

学校每年组织推荐人文哲学社会科学骨干参加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共同搭建学校干部和教师理论学习网络平台,采取集体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实况转播、前往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参观学习、观看红色电影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提高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