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京剧名家面对面”——国粹京剧赏析系列讲座

发稿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326

    11月21日下午,校工会(妇委会)邀请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啸麟老师为学校师生普及京剧文化与知识。王老师年过七旬,是一名德艺双馨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在京剧院舞台上表演文武老生已有五十余年。

    王老用亲身经历解读京剧,从进入戏校到登上舞台,从练功房到京剧院,一路感悟京剧艺术。为了兼练文生武生,每天早起一小时、晚睡一小时,即使是午休时间也在练习。这让学生们深切体会到,原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是演员们挥洒无数的辛勤汗水,才能带来精彩绝伦的演出效果。再通过京剧的分行归路,讲解生旦净末丑,演示四功五法。

     随后王老亲自示范了京剧基本功中的“念”“唱”“做”“打”。通过一段“念白”《草船借箭》和一首“引子”《失街亭》让师生们仿佛身临其境,穿越到了精彩纷呈的京剧世界中。王老目光灼灼,将手、眼、身、法、步的技法揉和在一起,给人以不急不躁、娓娓道来之感。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代京剧表演艺术家在舞台上一言一行、一招一式的魅力。

    粹京剧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学知识和渊源流长的历史文化,是瑰丽的戏剧艺术,值得我们去走近和了解。

(校工会京剧梨花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