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学前沿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稿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1233


近期,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主办,我校承办的“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学前沿发展”战略研讨会举办。

本次研讨会以“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学前沿发展”为主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主任张学敏院士、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医学科学部综合处处长韩立炜,医学科学部十处项目主任毕明刚和相关工作人员,全国著名中医药专家张伯礼、陈凯先、陈可冀、陈香美、丛斌、仝小林六位院士和来自全国33所单位的40余名专家线上线下共同参与本次研讨会。张伯礼和陈凯先担任大会主席。

开幕式由韩立炜主持。我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代表我校致欢迎辞。

张学敏作重要讲话,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发展中医药是国家战略的需求,基金委强调范式创新、多学科交叉,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是好的切入点,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以及后期的学科布局,取得突破性成果。毕明刚介绍《近5年中西医结合领域受理和资助的项目情况》。

学术论坛由特邀报告、专题报告和自由讨论组成。特邀报告由我校校长徐建光和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高秀梅主持,张伯礼、陈香美、陈凯先、丛斌、仝小林分别作大会特邀报告,讲述各自对中西医结合前沿发展的思考和建议,为中西医结合前沿发展提供顶层设计方案。

与会专家也结合各自在中医中西医结合领域的研究经历,深入探讨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学的现状、前沿发展的挑战和关键科学问题,重点就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学的热点研究领域、学科资助布局、中医药研究的现代化及国际化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凝练中西医结合研究领域亟需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

闭幕式上,张伯礼和陈凯先对大会研讨内容作总结,强调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学前沿发展要注重研究思路,用创新的思维找好研究切入点,聚焦重点、抓住主线,理论联系实践、临床和基础相结合,进行作用机制和物质基础的研究,用现代科技的方法来解读中医药学发挥作用的原理,进行多学科交叉研究,推动中医药整体进步。





孙瑞娟表示,此次研讨会得到了全国顶尖行业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会议的召开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学前沿发展的战略布局起到了积极作用,对未来中医药基础研究的发展,助推取得中医药突破性成果产生重要影响。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