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上海市学校武术、健身气功师资培训班

发稿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84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上海教育综合改革举措,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地推动武术、健身气功进校园活动,根据市教委、市体育局的有关要求,面向全市大中小学开展学校武术、健身气功师资培训6192021年上海市学校武术、健身气功师资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此次培训班由上海武术院(上海市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上海市武术协会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武术传承基地和我校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禽戏传承基地联合举办,共吸引来自32所大、中、小学四十余名体育教师报名参加。我校体育部主任吴志坤和上海武术院副院长应渊分别致辞,吴志坤梳理了近几年我校开展的武术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并着重介绍了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禽戏传承基地的建设情况。应渊对我校开展的学校武术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下一步将联合我校共同推进健身气功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并对未来相关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及期望。

在上午的理论授课单元,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副教授魏巍以《漫谈武戏与演艺中的“武”样式》为题授课,魏巍首先梳理了武侠电影的发展历程,大量视频片段来展示武术在各个领域的艺术表达,比如在电影、舞蹈、话剧、肢体剧、其它武技等十几个领域的艺术表达。学员纷纷表示,讲座内容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武术在现代社会的发展空间不能局限于教学竞赛,武术可以在更大的舞台去展示武术艺术的魅力。

在下午的健身气功培训单元中,由健身气功八段锦、五禽戏世界冠军翁续晔授课,重点培训了国家体育总局创编的健身气功八段锦和五禽戏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对动作细节反复追问,直到完全掌握为止,并期待每年举办健身气功师资培训班,不断提高技术水平。

我校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班,为武术和健身气功在上海市各学校全面开展做好人才储备,加快推进武术、健身气功进校园工作,增强学生体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大、中、小学中去,让更多的学生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