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术发展史》(修订版)出版

发稿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812


近日,严世芸教授主编的《中医学术发展史》(修订版)正式出版,本书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中医学术发展史》(修订版)在2004版的基础上修订而成。本次修订工作在严世芸、朱邦贤、周崇仁等专家的指导下,先后召开七次修订工作会议,对书稿反复打磨,最终修订完成了近120万字书稿。

《中医学术发展史》(修订版)以历史发展为经,重大学术问题和成就为纬,为读者揭开中医学术发展的历史帷幕,全书分为七章,勾勒了从先秦两汉到清代中医学术发展的历程;并强化了文化对医学发展的重要作用。该书较之医学通史增加了学术的深度和广度,较之各家学说强调了学术发展的脉络原委,将文史哲与医学相结合,把中医历代医家学说、学派传承等学术研究,置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进行系统总结。该书特别强调了不同历史时期,文化、哲学、科技与医学的交融,尤其是哲学的时代突破对医学理论发展的重要促进与指导作用。该书还揭示中医学术的基本脉络、发展轨迹和规律。同时,修订版还强化了中医药对外学术与文化交流,凸显了中医药长久以来作为对外交流的重要元素,对当今的中医药对外学术与文化交流提供平台与进一步研究的素材。(科技人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