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实践成果综述

发稿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45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思政工作“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等方面的研究、实践宣传取得国家和市级成果。


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名师大家,岐黄铸魂——师德传承系列工程》项目荣获2019年上海教育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案例,通过提炼学校系统的医德师德和人文精神的基因特色,凝聚成上中医独特的岐黄之魂,探索研究新型文化传播的载体和方法,转化为丰富多彩的师生实践活动,形成原创话剧《裘沛然》、《名师之道》(第一辑)、“杏林有约”主题沙龙活动、“学术荣誉体系”教授专题报道和访谈活动等富有特色的师德传承系列工程,弘扬师德典范,传承大师精神。

学校扎实推进五禽戏课程教学改革与发展,彰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五禽戏竞赛、进社区等活动,扩大优秀传统文化的辐射范围,全面落实高校教育引领作用,带动中、小学五禽戏教育的开展与普及。五禽戏传承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项目、2020年上海市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建设计划。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市级示范校创建工作,成立上海中医药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公布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形成1+1+10协同联动模式,形成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一体化育人工作体系。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继首批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整体试点院校,2019年又首批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项目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根据导师团专题征文与经典案例进行汇编,出版《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教与学的对话》与《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思与行的融合》两本图书。

开展“我与共和国共成长——寻访师道初心”口述实录系列访谈,学校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访谈28位奋斗在学校不同岗位的教师以及校友代表,并在此基础上出版《师道初心》。学校积极参加上海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并成功推荐至教育部。我校教师沈凯凯荣获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医学组特等奖,并代表上海出征全国比赛,在今年10月举行的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医学组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