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班子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传达学习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

发稿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938

10月28日上午,学校领导班子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主持会议,并传达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与会人员就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展开热烈交流。

曹锡康传达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全国中医药大会于25日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作了讲话。习近平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李克强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药品研发,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孙春兰表示,要深刻认识发展中医药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中医药发展总体思路,认真落实中医药体系创新的目标任务,同时要切实加强中医药发展的组织领导。会议对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奖者进行了表彰。上海市、广东省、甘肃省、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药监局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当日下午的讨论会结束后,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作了讲话,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把握传承创新发展的着力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大会精神落到实处。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建光在发言中指出,要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对标“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附属医院建设;对标“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作用,同时提升中医药特色康复能力;对标“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中医药人才,同时改革人事制度,促进各类人才协调发展;对标“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努力挖掘和传承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精髓,并促进中医药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对标“改革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积极发挥研究职能,为政府提供决策建议。

与会人员认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务院的名义召开全国中医药大会,显示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医药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中医药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大会精神,迎势而上,主动作为,结合上海特色和学校实际,对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要求,落实好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各项工作。

曹锡康指出,全国中医药大会的召开为新时代大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为新时期全面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凝聚了强大思想动力。作为国家“双一流”和上海市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我校要积极响应,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谋划新起点,部署新举措,勇担历史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今天的集中学习是对大会精神的初步学习,接下来还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特别要深入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从六个方面20条内容中逐项找准着力点,不断完善机制和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