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神农中华本草文化知识大赛”启动仪式在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举行

发稿时间:2019-05-18浏览次数:1342


 518日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小神农中华本草文化知识大赛”启动仪式在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举行。该比赛由当代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联合主办,来自我校附属闵行蔷薇小学、姚连生中学和希京汇国学口才等同学、老师和家长们一百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小神农中华本草文化知识大赛”是一项旨在让青少年建立对中医和中草药的认知、培养对中华本草文化的认同、心怀对中国古代科学的敬仰、树立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的开放型、学习型科普活动。活动通过小神农智慧园微网站、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组成线上三位一体的文化传播、知识学习、游戏答题和活动资讯平台,通过本草文化经典诵读会、走进百草园的做中学和画中学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该比赛已列入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

启动仪式上,我校副校长陈红专教授首先致辞,他欢迎同学们来到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文化名片——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并期待同学们在这里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激发爱国热情,培养文化自信。当代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元哲颖作了“让中医药文化浸润孩子心灵”主题发言,她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青少年成长的思想土壤。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从孩子抓起,是传播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本所在。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顾攸美发布并启动“小神农智慧园”网络平台。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兼青少年分会会长李宇在“小神农中华本草文化知识大赛”活动介绍中表示,我校及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将结合上海地区的活动联合制作四集电视竞赛专题片,并适时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放。

启动仪式上,荣获上海市教委第27届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优秀图书三等奖作品《听妈妈讲中药故事》主编、浦东新区光明中医医院副院长齐昌菊和陈华医师,向“小神农中华本草文化知识大赛”组委会赠送了100本获奖图书,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副馆长王丽丽代表组委会接受赠书。

启动仪式在上海姚连生中学的评弹表演《神农颂》和希京汇国学口才学员的诵咏表演《过古人庄》中圆满结束。

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顾问龚心瀚、中国中医药国际合作中心国际中医药职业能力测评首席专家郑跃先、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李赣、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艺、上海百老讲师团执行团长邱金顺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启动仪式。(上海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