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子建设综述

发稿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212

22、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学校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制定并贯彻落实《上海中医药大学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的实施细则》上中医委字〔201719号、《上海中医药大学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上中医委字〔201721号、《上海中医药大学全委会、常委会议事规则(修订)》上中医委字〔201722号、《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上中医委字〔201723号,加强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校级层面,在“1+3+X”制度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更加明晰决策程序和工作机制,清晰界定高校党委、校长的职责、权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规范决策行为,提高科学决策、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在二级学院层面,认真执行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党组织会议制度,各有侧重、有效衔接、增强班子合力。学校每年召开教代会、工代会,民主评议学校领导班子,测评满意度达95.4%。

 

23、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制度清单。落实巡视和巡察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整改任务。

进一步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主体责任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的三同机制。学校党委修订了三大主体责任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任务。各二级学院、单位、职能部门进一步责任分解,细化三大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明确责任部门(人)和完成时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有效延伸、落地落实,推动政治生态不断优化,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年终开展本年度直属党组织落实三大主任责任述职评议考核,把主体责任和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压实直属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

按照市教卫工作党委“完善巡视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对所属二级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制度”的工作要求,20194月,学校启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校内巡查工作,重点检查被巡查单位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制方面的情况,提出指导意见,督促被巡查单位结合主题教育落实整改,督促各级干部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激发各二级单位履职的主动性和创新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有效向基层延伸。至今已完成对9家直属党组织的校内巡查工作,今年还对2019年校内被巡查单位进行回头看,做好巡视巡查后半篇文章

聚焦师生反映强烈、长期不能解决的问题,体现攻坚克难精神,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列入整改,并明确了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能够即知即改的迅速整改,需要持续整改的,建立长效机制,做到件件有回应,建立整改责任链,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行业发展的强大内在动力。

加强落实专项检查整改项目,对于民主生活会列出问题整改措施,第二年的民主生活会中要汇报整改措施完成情况。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并执行科学的议事决策程序,坚持做到会前充分酝酿,会议集体决策。

 

24、建立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员工的制度,健全联系点和调查研究、谈心、接待等机制。

学校党委延续班子成员基层党建一岗双责”“八个一要求,主题教育及“四史”学习教育期间,校院二级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联系党支部指导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做到七个一:参加联系点学习研讨至少一次,到联系点调研至少一次,参加联系点调研成果交流一次,给联系点讲专题党课一次,参加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次,参加联系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次,参加联谊交友所属党派主题教育活动一次。通过七个一工作,联系基层,解决问题,形成机制。

校领导班子主动服务群众,开展广泛的谈心活动。建立校领导联系和服务基层制度,每名党员校领导结对教师或学生党支部。党委、校长办公室按照来访人员的诉求分类,联系安排相关校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接待,沟通、协调,切实解决问题。校领导班子深入一线调研分管工作的重点、难点、薄弱点问题,充分听取基层教职工意见,组织职能部门负责人讨论研究,最终形成落实解决方案。学校建立教代表与校领导、职能部门面对面沟通机制,搭建校领导与教师谈心平台、教师工作队伍互动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服务学校改革发展。

 

25、建立健全二级院(系)议事决策机制,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和党组织领导运行机制。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学校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二级单位(部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的通知》,要求二级单位(部门)实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等重要问题都由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提高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学校通过党建督导员督查各单位党政联席会执行情况。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各附属医院、学院(研究院、部、中心)党组织负责人任行政副职,党员行政负责人任党委(党总支)副书记。201812月上海市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后,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专题学习“1+2”文件,校党委书记、分管副书记到三家附属医院为医院中层干部宣讲,召开系统附属医院党的建设研讨会,对附属医院党务机构与人员配备和医院三重一大事项等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各附属医院立即组织部各级干部学习。调整领导体制,完善议事制度。附属医院明确了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并将加强党建工作进入医院章程。三家附属医院及时调整医院议事规则,将党的建设工作、三重一大事项等由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调整为党委会讨论,其他行政事项由院长会讨论。20193月前三家附属医院均已制定了医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制度。健全党务机构,加强党务队伍。按照市委文件要求,学校党委及时调整医院党委班子成员,将党员副院长增补为党委委员。附属医院党委根据学校党委的指导性意见,完成了医院党务机构三定工作,独立设置了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纪委办公室等,党务机构人员编制由原先8-9个增加到了18-20个。

 

26、严格规范干部选任、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制度。健全党校工作机制。

学校在干部选任工作中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上海中医药大学 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处级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规定》《处级党政干部破格提拔任用暂行办法》《党政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补充规定》,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的四项监督制度

根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和市教卫党委的培训计划,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参加市委党校及第四分校举办的中青班、青干班、处级干部轮训班等各类干部培训班,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学校制定《校本部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方案》《附属医院领导班子及成员绩效考核方案》,按照述学、述廉、述职、述党建四块内容开展述职考核,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管理与监督、激励与约束。

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学校党委加强对干部选任工作的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工作规定和程序,核查提任干部的有关事项,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校领导对分管联系的中层干部每年进行廉政谈话,加强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校纪委书记对新提任中层干部、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廉政谈话,谈话情况由校纪委备案。加强对中层干部廉政档案的动态监督管理,为干部选拔任用以及考核评优等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撑。2020年上半年完成了24家研究所班子的换届工作。在干部管理工作中,学校党委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建立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和干部任期届中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及全国和上海《2018-2022年上海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总体要求,2019年上半年学校党校与党委教师工作部组成调研组,分别到学校11个二级单位及相关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调研,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印发《关于成立上海中医药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2019-2022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上海中医药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学时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定《上海中医药大学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培训方案》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部担当的干素质干部队伍。2019年开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培训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了22场专题报告;2020年,学校党委举办中层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专题研修班,重点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注重理论学习和集中研讨相结合。20197月,组织部分中层干部近50人赴延安(梁家河)开展现场教学;20208月,组织82位中层干部、党外干部和马院教师赴井冈山学习。

党校不断完善发展党员三级培训工作,制定《上海中医药大学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学大纲》《上海中医药大学发展党员三级培训教学大纲》,进一步规范分党校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