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基于点击化学的中药创新药物的研究”获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资助

发稿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264

近日,我校创新中药研究院牵头申报“基于点击化学的中药创新药物的研究”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立项。该项目是上海市科委首次在中医药领域内布局重大项目,也是我校首次获得市科委重大项目资助。

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创新中药研究院院长林国强牵头,联合上海有机所研究员董佳家团队,开展点击化学在创新中药研发和新药发现中的应用研究。

点击化学是通过小分子的拼接快速高效地构建化合物库的一种方法,通过研究与改进,其效率可达普通化学合成的成百上千倍,因此可以实现药物的快速发现和合成,是目前药物开发领域最为前沿和吸引人的技术之一。应用点击化学对中药的活性天然产物进行修饰和改造,并通过高通量筛选的方法和药理药效的评价研究,发现具有优势活性的药物候选物,为获得活性天然产物作用的新靶点打下基础。该项目的批准立项对进一步推动我校创新中药研究、实现中药新药的快速发现,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科技处、创新中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