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项目获得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贡献奖一等奖

发稿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399

12152018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举行,共颁发2018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含提名奖)116,表彰为上海市科普事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

今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包括科普杰出人物奖、科普贡献奖(组织或个人)、科普成果奖、科普传媒奖、科普优秀管理奖、优秀科普志愿者奖六类奖项其中科普贡献奖(组织)3项,我校“面向青少年的中医药科普体系建立与实践”项目获得科普贡献奖(组织)唯一的一等奖。

该项目由我校及附属龙华医院于2009年起开展,面向上海市中小学生构建中医药科普体系并进行实践。项目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科普体验活动,打造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小学实践基地;不断丰富中医药科普教育载体,构建中小学中医药文化传承全方位体系;组织青少年开展科学创新研究,搭建青少年开展中医药科创探索的平台。

项目在开展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建立了大学与中小学间的教学资源共享机制,探索协助中小学中医药特色校本课程构建的模式;探索拔尖中小学生参与科学创新的机制,培养一批兼具中医药思维和科学创新研究能力的优秀中医药接班人;创建中小学中医药文化传承多维立体师资,拓展中医药文化传承力量;强调“慕课”、“微课”在青少年科普传播中的优势,搭建国内首个面向中小学生的中医药慕课平台。

据悉,作为上海科普奖励的“拓荒地”和“蓄水池”,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是经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国家科技部登记同意,由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于2012年正式设立的科普类奖项,是全国首个由社会力量出资的综合性科普奖项,也是上海成立最早、影响最大、范围最广的市级科普奖项之一。(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