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摩医疗队第16批穆罕默迪亚分队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发稿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257


1217日上午,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上海援摩医疗队第16批穆罕默迪亚分队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队长胡炳麟代表分队赴京领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马晓伟主任、崔丽副主任等领导为获奖者颁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孙春兰副总理在表彰会前亲切接见与会代表。



国家卫健委在表彰决定中号召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增进人类健康福祉,作出应有的贡献。

穆罕默迪亚援摩医疗队始建于1986年,已有30年队史,是上海8支援摩医疗分队中唯一一支以中医针灸、推拿医生为主的中医药特色鲜明的团队。由我校负责委派的第16批穆罕默迪亚医疗分队自服务以来,不忘初心,无私奉献,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摩洛哥人民服务,赢得了摩洛哥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

 两年来,全队上下齐心协力,提出了工作方针,要“发扬援外无私奉献精神,不忘初心,襟怀天下,用中医辨证法看待困难,用中医整体观指导完成国家和大学布置的援摩任务。”在缺医少药、条件简陋的情况下因人、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中医特色优势,为当地贫困百姓开展医疗服务。同时,他们不断创新援助方式, 为探索援外医疗新模式做出了积极卓越贡献。医疗队完成2016摩洛哥中医诊室标准化建设项目,开设了针对百姓的推拿专科门诊新项目,建立一套规范的诊疗制度,把推拿适宜技术推广到海外,还为外交人员提供出诊服务。医疗队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载体,推广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援摩期间有力促成了我校及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与卡萨哈桑二世大学、穆罕默德五世大学的校际合作意向,为国家卫健委中医中心工作组在摩洛哥推动“中国-摩洛哥中医药中心”筹建工作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有力促进了北非中医中建设,为探索建立辐射非洲的高水平中医诊疗和培训中心,优化人才布局发挥了重大作用。

此外,分队还与当地中资企业的共产党员建立了穆罕默迪亚地区中资联合党支部并开展组织生活,并作为海外党建的一项创举,受到上级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医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