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系统两项目入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卫生改革发展20件事”

发稿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363

为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市卫生健康委与文汇报社联合开展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卫生改革发展20件事”活动,并于129日下午在瑞金医院科教楼二楼报告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我校系统申报的“上海加快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提升中医药国际标准的话语权”“援外医疗搭建中非友谊之桥,海外中医中心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项目入选。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党委副书记郑锦、新闻宣传处处长王彤,文汇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郑逸文,上海市红十字会原副会长张钢、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出席发布会。

 “上海加快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提升中医药国际标准的话语权”项目由我校及附属龙华、曙光医院及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共同推荐。上海于2001年创造性地提出以建立名老中医工作室为载体,全面推进中医药继承、发展和创新。龙华医院在全国率先成立首批名老中医工作室,并迅速在本市和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目前,本市共建有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63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8个,形成一支传承和发扬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的高水平队伍。2009年,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秘书处落户我校及附属曙光医院,确立了制定中医药国际标准的主导权和话语权。目前已有39个成员国和7个工作组,并已发布31项中医药国际标准,实现中医药国际标准“零的突破”,这对于中医药走向世界、进入各国医疗卫生体系和医疗保险系统具有标志性意义。

 “援外医疗搭建中非友谊之桥,海外中医中心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由我校及市卫生健康委外事处共同推荐。1963年,中国政府向阿尔及利亚派遣了第一支医疗队,上海选派了3名专家参与医疗队组建工作,由此开启上海援外医疗历史。自1975年起,上海承担了向摩洛哥派遣医疗队的任务,至今已派遣医疗队员1748人次,驻扎当地艰苦边远地区, 开展医疗诊治近600万人次。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牵头、我校附属曙光医院与捷克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医院合作共建的“中国-捷克中医中心”于2015年成立,成为中东欧地区第一个由政府支持建设的中医医疗机构。我校在马耳他、泰国、美国、毛里求斯先后建立中医中心,摩洛哥中医中心也进入筹建阶段,中医药国际品牌不断增强影响力、辐射力。

本次评选活动由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协办。活动征集了自1978年以来发生在本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医学教育、医学科研、卫生管理等领域和推进健康上海建设中对全市医学发展、卫生改革和市民健康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的突出医学成就和重大卫生政策举措。(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