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分社:“大美中医·大师论坛”开幕,传承中医药历史文化

发稿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44

20181116

原文链接: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share/5098672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频道1116日电(记者仇逸)3位院士、13位国医大师、19位全国名中医、近百位相关领域国内外资深专家齐聚上海,挖掘中医药美学内涵、提升中医药文化自信。15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市中医药学会承办的“大美中医·大师论坛”在上海浦东举行。

中医药学内涵广泛,涉及医学、哲学、艺术、科技,与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相辅相成,又与其它学科交融互鉴,在不断发现、探索的过程中积淀了深厚的美学内涵。主旨演讲期间,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社会科学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以“一带一路”为切入点,旁征博引、献言献策中医应如何进一步走向世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琦,山东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新陆分别以“新时代背景下对中医药文化的再认识”“弘扬中医科学与人文结合之美,坚定文化自信”“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药学”为主题挖掘聚焦中医药文化之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黄璐琦,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其广分别以“中医药真善之美”、“本草中药与手性药物”“山外双眼看中医药”为主题,阐释中医药科技之美。

记者了解到,随着健康需求提升,市民对于中医养身的热情高涨,上海医疗机构每年开具的膏方达30万料以上。16日,上海市“中医中药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暨岳阳医院中医养生节在鲁迅公园拉开序幕,也预示着一年一度的传统“养生进补”季节即将到来。

活动现场,除了中医体质辨识、中医养生药材展示,易筋经、五行健骨操、呼吸六字诀等功法演示吸引了大量的市民。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院长周嘉表示,中医养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注重整体性和系统性,既要传承和传播祖国医学的历史文化,更要把真正科学的、有效的养身方法介绍给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