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段逸山教授主编专著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发稿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582

1114日,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在上海市展览中心举行。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解超等出席颁奖大会,优秀成果获奖代表、上海市各高校相关人员参加大会。解超主持大会。

我校段逸山教授主编的《上海地区馆藏未刊中医钞本提要》荣获学科学术著作类一等奖。《上海地区馆藏未刊中医钞本提要》是中医文献学领域的重要工具书,通过书录提要的形式,较为完整而系统地反映了上海地区馆藏清末前未刊中医药抄本的全貌,不仅有抢救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也为未来整理传统文化资料、发掘传统医学精华、厘清学术发展脉络、开展中医实证研究打下坚实基础,具有开创性价值。该书全部编纂过程历经十年,有近40位研究人员参与编写工作,可谓“十年磨一剑”,反映出我校在中医文献领域的深厚积淀,是中医古籍文献研究的典范。此次获奖,也是我校首次获得哲学社会科学类的高级别奖项,具有突破性意义。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上海社会科学界的最高奖项,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进行评选审议。每两年评选一次,包括学术贡献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奖、学科学术奖、决策咨询和社会服务奖共4个奖项类别。本次评选出的学科学术著作类一等奖共41项,皆是人文社科各领域的重磅研究著作。(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