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进博会志愿者表现出色 展现中医青年独特风采

发稿时间:2018-11-11浏览次数:449

2018914日起至今,上海中医药大学根据进博会组委会志愿者选拔的相关要求,经过笔试、心理测试、英语问答以及结构化面试,从政治素质、外语水平、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应急处置、礼仪仪态等方面综合考虑,最终择优录取138名(基础保证70人,另储备68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外语水平过硬、精神风貌过硬”的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筹办工作中。为了保证138名中医进宝顺利上岗完成志愿服务,上海中医药大学从培训教学、后勤保障到考核激励,形成了一系列科学有序的志愿者培养体系。

系统开展校内培训,工作小组提供保障

914日起至10月,通过选拔的志愿者将经过系统的专业校内培训,培训主要内容包括中国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通识教育、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及中国的战略对策、外语强化训练、应急救治与处理、礼仪培训等。

学校高度重视进博会志愿者工作,在组织保障上,成立我校进博会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牵头,学校各职能部门形成有效联动的工作机制,落实分工、形成合力。由学校团委、党校办、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资产管理处、后勤保障处和保卫处等多部门负责人联合组成的领导小组,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办公室设在团委,通过定期召开工作筹备协调会议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利举行做好各项保障服务工作。

五行五禽四叶茶,考核激励促提升

在精神激励上,设计“申小杏”系列进博志愿者文化产品,学校将申小杏“五禽戏”元素融入各种文化产品,以“五禽戏”题材进行设计,每种动物代表中医进宝的不同形象。

 “五禽戏”徽章的含义依次为:“虎戏”小杏,五行属木,木曰曲直,与五脏之(肝)相应,主条畅气机——阳光自信;“鹿戏”小杏,五行属水(肾),水利万物而不争——亲切友善;“熊戏”小杏,五行属土(脾),土爰稼穑——勤恳务实;“猿戏”小杏,五行属火(心),心往一处使——团结活泼;“鸟戏”小杏,五行属金(肺),敬业奉献。在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期间,五禽戏系列“申小杏”形象出现在徽章、水杯、腰包、本子、笔等一批文创产品上。彰显志愿者服务精神的同时,更显中医药院校特色。

为了给志愿者解郁、解乏和解表,学校的进口博览会工作小组还为广大志愿者准备中医“四叶茶”,组成进博申小杏系列养生茶包,同时更为志愿者们配备解郁解乏解表茶包,保障中医进宝的活力服务、倾力志愿。

在激励计划上,制定系列考核评估机制。为了加强我校对进口博览会志愿者的管理,促进我校对志愿者活动安排、管理,结合我校大学生志愿者中心对志愿者管理的具体特点,制定周密完善的考核评估机制。对具有突出贡献的志愿者,分设“进博达人”、“本草申小杏主打星”、“明星志愿者”等,并对表现突出的志愿者给予集中奖励,鼓励中医进宝们在进博会期间全力以赴,展现杏林学子的优良风貌和志愿风采。

申小杏遇上“四叶草”,精神昂扬服务进博

20181025日,上海中医药大学70名保障组进博会志愿者准时在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集合,为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整装待发,正式开启了他们在“四叶草”的进博之旅。

为了中医进宝能精力充沛地开启进博服务每一天,学校后勤保障处工作人员每天7点准时等候在志愿者上车点,为每位中医进宝送上丰盛又营养的早餐,希望志愿者们保持充足的精力和饱满的热情,为进博会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国家会展中心,早晨明媚的阳光与志愿者们作伴,仿佛在欢迎“申小杏”进宝的到来。进宝们在国家会展中心培训期间,用前行不止的脚步丈量国家会展中心,用踏实刻苦学习熟悉各项岗位职责。

从第一天进入“四叶草”到最后一天培训结束,众志成城,每一个逃生通道,每一个洗手间,每一个服务台“小叶子”们都熟记于心。对待自己的岗位,都有一份强烈责任感。有一位“小叶子”前夜身体不适,早上吃过药之后第二天也按时上岗了。当问及她为什么不请假时,“我没想过要请假,没人比我更熟悉我的岗位,今天是最后一次岗前培训了,如果我请假了,会错过最真实宝贵的演练机会。”她这样回答道。上中医“小叶子”的螺丝钉精神,在这偌大“四叶草”中熠熠生辉。

每每结束一天辛苦的岗前培训,小叶子们的感悟越来越深。“每当国歌响起,总忍不住心潮澎湃,为国家繁荣昌盛而自豪。我们做的这些和祖国为我们提供的幸福的生活条件比起来真的不算什么,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70名第一批上岗的上中医“小叶子”中,还有一些人肩负着特殊的任务,那就是各个小组的组长和统计员。他们不仅需要时刻关注餐饮区人流量,统计数据并汇总,还要兼顾对组员们的监督、调配等统筹工作。他们和每一位组员都充分的沟通,保障了小组组员的工作时间分配合理。

11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启动,70名志愿者们每天在岗服务10余个小时,日均行走30000余步,人均每天接待访客咨询300余人次。即便声音沙哑也不从叫苦、早出晚归却从不喊累,他们用自己的自信从容、热情微笑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彰显着中医青年的责任担当!(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