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刘嘉湘参加纪念毛泽东同志关于西医学习中医批示六十周年大会并做主题学术报告

发稿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365

1011日,纪念毛泽东同志关于西医学习中医批示六十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两院院士陈香美、陈可冀、张伯礼、陈凯先、吴以岭,国医大师刘嘉湘,以及4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共同回顾60年中西医结合事业取得的成绩,展望美好未来。

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代表聚集一堂,重温领袖批示,不忘初心,推进传承发展,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康中国建设中做出新贡献。在开幕式上,举办了《共和国中西医结合的开拓者》一书首发式。

在当天举办的新时代中西医结合传承与创新学术峰会上,刘嘉湘作题为《扶正治癌、融汇中西、继承创新的体会”》主题报告。他简要回顾了自己学习中医和西医的经历,结合自己六十余年的临床实践经验提出,中西医学各有优势,中医学强调从整体着眼对“患病之人”形、气、神进行系统分析以辨证论治,现代医学更强调明确“人患之病”的发病机制而精准干预,并分享他融汇中西医优势,建立“扶正治癌”学术体系,指导恶性肿瘤防治的临床实践。

目前,在“扶正治癌”思想指导下建立的肺癌中医药防治临床指南、开发的新药已经在临床广泛应用。2018年诺贝尔医学奖授予免疫学家,奖励他们发现解除免疫抑制治疗癌症的方法,佐证了刘嘉湘教授于1972年提出的调控机体免疫以“扶正治癌”的核心学术观点的科学性。

刘嘉湘强调,系统生物学和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为中西医融合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我们要积极发挥中西医各自优势、衷中参西、融会贯通,坚持中医思维主导,整合中西疗法,将中医对癌症的整体观认识优势、现代医学微观认识和现代先进科学技术充分融合;积极从以“治病为中心”向“健康维护”为中心转换,积极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优势,构建癌症全程防控体系,将大大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要继续深挖中医药宝库,为人类健康做出我们民族的贡献。(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