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中医中心迎来三周年

发稿时间:2018-09-11浏览次数:259


20156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捷克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大学附属医院为中捷中医中心揭牌,经过一段筹备期后,中医中心于912日正式对外营业,近日迎来开业三周年。中捷中医中心是捷克乃至中东欧国家第一所由政府支持的、开办在国立大医院内部的中医中心,其任务是通过开展临床诊疗、教学培训和科研等活动,向捷克民众展示中西医结合的优势,为捷克及中东欧国家民众提供中医药的医疗保健服务,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

中捷中医中心开诊三年来,先后派出四位高年资中医医师赴捷克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诊治捷克患者约26000人次。疾病病种包括颈肩腰腿痛、偏头痛、耳鸣耳聋、鼻窦炎、肠易激综合征、克罗恩病、焦虑失眠、中风后遗症、慢性咳嗽以及各类皮肤病等。前来就诊的患者多为久治不愈、病程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老病号。中医中心通常是在原来西医治疗的基础上加上中医治疗,中西医结合显示出其优势,前来就诊的患者或是霍然痊愈,或是有所缓解,或是降低了西药的使用剂量。根据捷克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大学附属医院提供的数据,平均总体治疗有效率为55%

中捷中医中心的中医师团队秉承《黄帝内经》之经典,充分开展中医的各项传统技术,如针灸、火罐、刮痧、草药以及中医导引功法。在中医医师团队中,曙光医院关鑫率先在捷克开创“中医导引门诊”,带领患者集体练功,并讲解其蕴含的文化根基,融中医临床医疗和中医药文化传播于一体。

中捷中医中心自成立以来,受到了中捷两国政府和领导人的高度重视,该项目为上海唯一一个列入《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卫生交流合作三年实施方案(2015-2017)》的项目,入选中国2015年度十大中医药新闻、2017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重点扶持项目,国内CCTV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光明日报》、《文汇报》等媒体均作了专题报道。曙光医院成立了中捷中医中心管理委员会,下设顾问组和工作组,负责中医中心的日常运作;以科室建制,组建援外中医专家库,保障中医中心的医师派遣任务;并以中医中心为依托,积极探索中医药海外发展模式,促进医教研的有机结合,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中西医结合人才,提高合作成效。2016620日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期间,曙光医院院长周华与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大学医院、Aequa科学平台、剑桥大学四方代表在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捷克共和国总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等两国政府领导的见证下,签署《中医药研究合作备忘录》,为中捷中医中心在科研方面的合作铺垫基础。20176月,经捷克参众议会投票后,总统米洛什·泽曼签署,中医药在捷克立法,下一步将推进实施细则的出台。

三年来,中医中心无论在临床医疗、科研,还是中医药文化传播方面,均做了不少努力。中医药越来越受到捷克人民的广泛欢迎和推崇,中医的神奇疗效已经在捷克崭露头角,为中医中心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目前在建的中捷中医中心新大楼也将为中医药的医疗诊治和文化传播提供更大的工作空间。(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