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博士生服务团赴青海省开展中医药基层人才培养发展专题社会实践

发稿时间:2018-07-25浏览次数:510



近日,为积极响应“三下乡”的号召,对接我校对口帮扶工作,我校遴选优秀博士研究生、专家等组成“博士团”,前往青海省西宁市及周边地区,就青海省中医药基层人才培养发展开展系列专题社会实践调研。

710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恵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2018博士生服务团全体成员参加青海省中医师培训班开班仪式,为培训班学员颁发学员证,向青海省中医院代表赠送《名老中医经验集》系列丛书。朱惠蓉希望广大基层中医师多读经典做临床,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更好地为青海中医药事业做出贡献;也希望他们坚守“医者仁心”的职业操守和精益求精的专业技术,善于从病人身上总结实践经验,树立追求成功医学事业的目标,实现自身价值。

开班仪式后,人事处副处长李屹、曙光医院科技处处长杨雪军分别作中医经典、中医药临床科研方面的主题讲座。

此次博士团以“问道岐黄,筑梦青海”为主题,在研究生院副院长葛芳芳、针灸推拿学院副教授毛慧娟、校团委副书记万婕带领下,选取西宁市城北区中医院,大通县中医院,丹麻卫生院,互助县东和乡卫生院4所基层医院,调研青海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基层中医医师业务培训等工作。博士团成员针对当地情况设计调查问卷,结合实地考察和深入访谈开展调研,共发放问卷150余份。葛芳芳和毛慧娟还代表博士团向四家基层医院赠送了《名老中医经验集》。通过调查,发现当地存在乡村卫生院中医师资源匮乏,服务需求量大,技能提升培训机会少等情况,对于基层医院中医师人才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大家也深刻感受到基层医生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坚守和信心,这对同学们也是极大的鼓励和教育。

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博士生服务团举办了针对性培训并开展义诊活动,受到四家医院医务人员和患者的热情欢迎。为了保证义诊服务的顺利开展,各义诊岗位上都配备了相关科室的当地医生,帮助解决博士生与当地患者的方言沟通问题。整个义诊过程,医患间顺畅沟通,共同努力应对疾病,体现了医患间良好的互信互敬的风气,当地群众的质朴与善良也让博士生们感触颇深。

博士服务团成员李佳和崔光卫分别以“常用抗肿瘤中成药与中医外治法在恶性肿瘤中的应用”“脑卒中的康复治疗”为主题,为基层中医师开展了两场培训讲座。我校附属龙华医院教学处副处长顾晔斌、中西医结合外科主任医师顾宏刚还在青海省中医院开展示范性查房和带教点评,以腹腔穿刺、胸腔穿刺、腰椎穿刺为例,为各位带教医师讲解带教规范,并模拟示范腹腔穿刺规范化培训考试的过程与要点。龙华医院沈琳、普陀区中心医院顾新刚、放射科彭屹峰及曙光医院陆宏等专家分别以“心电图及常见心系病症的诊治体会”“超声学在临床上的应用”“放射学读片基础”“肛肠病”为主题,为青海省基层骨干中医师开展讲座,介绍辅助检查及肛肠科常见病的诊疗知识。

通过义诊、查房和调研,博士团对青海地区中医药人才培养现状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并为今后制定相应政策提出建议,得到四家基层中医院的认可。

调研结束后,博士生服务团一行前往青海省海晏县西海镇的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博士团全体党员在纪念碑前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又一次接受了党性教育。(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