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评论期刊对我校副校长杨永清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进行点评

发稿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571



近日,国际著名评论期刊Nature Review Drug Discovery(《自然综述药物发现》)在其研究亮点栏目中以“Asthma: Alternative route to airway relaxation”为题点评了我校副校长杨永清教授领衔团队在抗哮喘靶标发现和小分子药物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2018;17(4):241, doi: 10.1038/nrd.2018.37)

该刊资深编辑Sarah Crunkhorn博士在回顾当前哮喘药物临床应用时注意到常见的β2受体激动剂并不能充分控制患者因气道平滑肌收缩导致的呼吸困难等症状。杨永清教授团队通过受体放射分析、pull down和质谱鉴定等技术在气道平滑肌细胞表面发现一种新的受体:肌动蛋白结合蛋白2(Transgelin-2)。调节该受体不但能有效控制气道平滑肌收缩舒张,对应的小分子激动剂TSG12还具有高效、耐药等良好的抗哮喘特性。评论进一步指出“目前我们亟需能够有效控制哮喘症状、副作用小的舒张气道平滑肌新型药物,这项研究最大意义在于发现Transgelin-2受体激动剂不但能满足上述要求,新疗法效果还可能超过目前临床现有治疗方法”。

上述Nature Review Drug Discovery点评的我校杨永清教授团队研究工作于201827日在线发表于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Transgelin-2 as a therapeutic target for asthmatic pulmonary resistance, 2018;10(427):eaam8604, doi: 10.1126/scitranslmed.aam8604)。(尹磊淼)


评论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rd.2018.37

原始论文链接:http://stm.sciencemag.org/content/10/427/eaam8604

学校网站报道链接:http://www.shutcm.edu.cn/2018/0208/c221a12694/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