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许家佗教授领衔的“中医智能舌诊系统研发”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资助

发稿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1541


近日,我校作为牵头单位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10家知名高校及企业申报的“中医智能舌诊系统研发”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立项资助,团队带头人许家佗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

该项目运用舌诊标准化采集技术、自动化分析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数据平台构建技术等现代技术,通过图像处理、人工智能、工程化等共性技术研究,研发不同功能需求定位的智能舌诊仪并注册医疗器械注册证,基于健康体检和肺癌、糖尿病、高血压等重大、典型疾病的5万例临床多中心、大样本数据,创建智能舌诊系统和云服务数据分析挖掘平台,形成一批中医舌诊领域的行业规范标准,构建针对临床和社会需求的重大、典型疾病的中医病证智能诊断新模式,突破舌诊技术的临床应用瓶颈,提升中医诊断技术的科学内涵,推动中医诊断技术跨越式发展。

该项目的获得标志着我校在中医舌诊标准化及客观化领域占得先机,巩固和提升了我校中医诊断学学科在全国的竞争力及引领力。(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