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终身教授杨华元主持的新型中医工程人才培养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发稿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904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名单,由我校终身教授中医工程学科带头人杨华元主持的“‘健康中国’背景下新型中医工程人才产教融合培养模式的探索”项目入选。

我校于2000年建立中医工程学学科,并在2004年开设中医工程硕士点,2006年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015年在国内中医药院校内率先开展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本科教育工作;2016年获批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项目。我校“新工科”建设项目围绕培养复合型中医工程特色人才的目标,以国家级高新产业基地和高科技企业单位全方位战略合作为依托,以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为核心,建立新型产业化学院组织架构,创建“人工智能学院”;以“2+2”模式为基础,建立社会结构深度参与的多主体协同育人模式和平台;建立“能力为本”“项目导向”企业深度参与的专业质量与管理体系,切实提高该专业教学质量和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凸显中医药院校内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医工结合、中西融通的特色。在各级领导带领下和产、学、研各方协同努力下,正逐步构建面向未来的产教融通新型中医工程人才培养模式。

教育部于2017年启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通过各地高校开展“新工科”的研究实践活动,从而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推进“新工科”的建设与发展,主动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人才培养,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实施。(针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