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土心理工作在2017上海国际心理咨询理论与实践论坛获肯定

发稿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3

11月9日,由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和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共同主办,上海建桥学院承办的2017上海国际心理咨询理论与实践论坛暨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第25届学术年会在上海建桥学院大礼堂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心理咨询理论和技术的本土化”,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共同就各地区的心理工作本土化展开探讨。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以《中医药特色本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战略思考》为题作大会首个主题发言。她从中医肿瘤专家的视角出发,由心理健康中的文化亲和性,结合西方心理理论的发展,强调本土心理健康工作发展的必然性,进而提出“借鉴,而非拿来主义”的基本思路。在梳理了本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历史沿革后,朱惠蓉重点介绍了我校建立的中医药文化特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本土模式,分享我校本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实效工作和未来方向,受到与会专家和学者的一致认同。
我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再度荣获“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我校中医心理方向兼职心理咨询师刘俊获“2017年度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论文《“精神卫生法”背景下,上海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的家校协作现状分析》和《六字诀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影响机制初探》分获优秀论文二、三等奖,心理本土化工作阶段性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
2012年以来,我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一直致力于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本土化工作的研讨与实践,全力构建具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全心育人”本土模式,秉持“道、学、技”并进,“源、联、用”深入,“明、行、证”完善的原则充分挖掘中医药文化中的心身智慧,致力于传统智慧的现代应用和中西融合。明年,由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主办的第二届本土咨商心理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将在我校举办,届时我校将携手海内外高校及各类组织,共同推动本土心理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