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卫计委副主任张怀琼调研我校与WHO合作重点项目

发稿时间:2017-04-08浏览次数:9

近日,上海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张怀琼莅临我校调研WHO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项目和WHO中医药术语国际标准制定项目。我校终身教授严世芸、校党委副书记施建蓉、副校长季光及相关人员出席调研会。
“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项目”是由WHO发起的旨在将传统医学纳入国际疾病分类(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 ICD)家族的计划,源于古代中医学的传统医学将成为首个进入ICD系统的传统医学。我国政府对此项目高度重视,2010年,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承担国内与该项目对接的组织落实工作,并将ICTM项目中国工作组落实到我校具体承办。目前,该项目的主要内容ICD-11传统医学章节已经发布Beta版,即将展开全球实地测试,项目工作组向张怀琼汇报了关于实地测试和项目近期计划与进展情况。
“WHO中医药术语国际标准制定项目”是我校受WHO委托进行的关于中医药术语国际标准的研究,内容涵盖了中医基础理论、诊断、临床、治疗、预防、养生和康复等,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将用英语发布,作为WHO官方权威标准,适用于WHO制定的与中医药相关的各项卫生政策、安全和质量控制、教育培训、信息交流以及研发等各领域。WHO将该项目交由我校落实推进,对我校而言任重道远,责任重大,无论从学术上还是国家政策层面都将产生深远影响。为此,我校组成了以严世芸教授、施建蓉教授牵头负责的专家团队,对项目工作进行了多次深入讨论,形成了工作方案。
张怀琼分别听取了与WHO合作的两个重点项目的汇报后指出,WHO作为联合国的下设机构,在世界卫生领域具有极大的权威性,上海中医药大学与WHO合作的两个项目都将对我国中医药事业产生重大影响。中医药国际化工作是我国对外交流的重要工作之一,上海市卫计委、上海中医药发展办公室将积极支持这两个项目的具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