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发稿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3

3月16日至18日,由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秘书处主办、我校协办的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巴西、捷克、肯尼亚、马来西亚、马耳他、俄罗斯、南非、瑞典、坦桑尼亚、泰国、英国和中国的30余位中医药从业者及标准化领域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6日和17日的学术报告由ISO/TC249秘书桑珍主持。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处长陶城出席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词。ISO/TC249副主席沈远东作了题为“ISO/TC249: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的先行者”的报告,全面介绍了ISO/TC249的发展情况。他指出,ISO/TC249未来将寻求与其它国际组织在中医药国际标准领域的合作,提高标准质量,适应市场需求;探索制定中医药服务标准,为TC249的专家提供更多培训机会;积极宣传ISO理念,提高标准的采标率。
随后,与会的各国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中医药和传统医药的发展情况。随着中医药在全球的广泛传播,中医药在这些国家的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缺少法律监管、从业者水平良莠不齐、中药类产品缺少市场准入标准等问题。
会议邀请ISO总部高级培训师、来自瑞典的国际标准化专家Staffan Söderberg教授作“ISO,标准化,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国际标准始于共识”“利益相关方的参与与共识、服务类标准的制订”两场主题报告。Staffan Söderberg参与和主导了ISO 26000(社会责任指南)的制定,在可持续化发展领域有深入的研究。他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和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ISO的理念、介绍了国际标准的制作流程、比较了ISO标准与其它标准的异同。
澳门科技大学周华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赵宏教授分别作“中药的ISO标准制定”“针灸的国际标准制定”主题报告。小组讨论中,各国专家分别就ISO/TC249在各个国家的利益相关方、ISO/TC249的工作范畴、如何加入ISO/TC249、如何评估一个国际标准等问题展开讨论,为ISO/TC249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会场气氛热烈。在闭幕式上,沈远东和桑珍为各国专家颁发了证书。
3月18日,与会专家分别参观了附属曙光医院、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和上海道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了现代化中医药在中国的发展情况。
本次国际研讨会的召开,促进了境内外中医药从业人员和标准化专家之间的深入交流,进一步扩大了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的影响力,为研究探讨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为ISO/TC249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