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强在上海调研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

发稿时间:2017-01-27浏览次数:6

121日至2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一行到上海专题调研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和中医药国际化工作。
21日,王国强参加了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座谈会,专题调研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工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我校校长徐建光,ISO/TC249副主席沈远东,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张怀琼,上海市药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军力,上海道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清及有关项目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交流。座谈会由王笑频主持。
沈远东汇报了ISO/TC249的工作进展情况。他在报告中指出,ISO/TC249自成立以来,已取得了重大的成果,中国作为一个中医药大国,已在ISO/TC249中掌握了主导权,并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他认为,中医药国际标准是中医药国际化战略的基础,也是国际健康管理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需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完善机制。会上,沈远东有关推进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的具体设想以及中医药国际化“为共筑全球命运共同体做贡献”的想法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赞同。
黄璐琦回顾了十年来中医药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肯定中医药国际标准的重要性的基础上他强调中医药国际标准的制定应当有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和布局。陈凯先建议对国际标准化核心领域要加强布局,坚持中国主导与多方共赢的原则,展现中国的大国风范。相关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具体参与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情况。
王国强在总结讲话中对ISO/TC249所取得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此次调研的目的是为了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加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的精神,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要提高认识,中医药的国际化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机遇,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应当乘势而上,抓住历史机遇;二要增强信心,中医药国际标准的制定要遵循国际标准制定原则,遵循包容合作,多方参与的原则,同时鼓励其他传统医学的创新和发展;三要明确方向,加强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的顶层设计,使标准服务于国家战略;四要抓好落实,对已经制定完成的国际标准要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并与国内的相关标准对接。
22日上午,王国强就我校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工作再次进行深入座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我校党委书记张智强,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ISO/TC249副主席沈远东,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张怀琼、中医药服务监督管理处处长赵致平,附属曙光医院院长周华、党委书记马俊坚及有关项目负责同志参与了此次座谈交流。
沈远东汇报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版传统医学部分(WHO ICD 11-ICTM)的最新进展和我校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的建设情况。施建蓉汇报了中医药国际化研究中心的工作进展。张智强代表我校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对学校在中医药国际化方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关于“加强中医药国际化平台建设”的规划已得到上海市政府批准的情况。
张怀琼表示,上海中医药发展办公室将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的指示精神,加强支持中医药国际化和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将其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服务于国家战略。
王国强对上海在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和中医药国际化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上海在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和中医药国际化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承担这两项工作是国家赋予上海的光荣使命,上海应当进一步做大做强这两项工作以支撑上海中医药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同时,上海也要推广和复制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和中医药国际化方面的成功经验,服务全国,让中医药走向世界,为构建全人类的健康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方案。